警惕!谨慎零食的四大忽悠

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医网摘要:很多爱美的女性喜欢吃零食,但鉴于零食的高脂肪却只能望而却步。然而零脂肪、无蔗糖、非油炸、零热量、低卡、高纤等所谓的“健康”食品愈来愈走红,成为很多消费者的首要选择。

  四悠忽

  高纤

  高纤食品油脂不少

  饼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十大不健康类食品之一,但近年来,粗粮饼干、纤维饼干备受青睐,原因就是它们打着富含膳食纤维的旗号,似乎要改变饼干的不健康形象。

  高纤饼干口感好主要靠油脂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如今市场上有很多粗粮饼干、纤维饼干,这些饼干的价格要高于普通饼干,口味上也提供了多种选择,有野菜味、葱鲜味、芝麻薏仁味、坚果味等。

  不过,这些主打“高纤”的粗粮饼干、纤维饼干真的比普通饼干更健康吗?

  范志红指出,粮食、豆类中含的主要是不溶性纤维,比较粗糙,很多习惯精米白面的人不喜欢这种粗糙感。对他们来说,含量3%的粗纤维食品就很“扎嗓子”了,而一些高纤维饼干的纤维含量可高达6%甚至10%以上。

  她指出,高纤食品如果还能“口感出众、粗而不糙”,无非是油脂在里面起到“润滑”作用,因为纤维在吸油后会变软,所以纤维越高的产品,通常脂肪含量也越高。而且,因为饱和脂肪软化纤维的作用更出色,所以厂家通常都会使用含大量饱和脂肪的氢化植物油或黄油、猪油、牛油等动物油来加工这些产品,使它们口感发酥,所以,越是酥的饼干就意味着越多的油脂。

  此外,很多人关心所谓的“高纤”饼干究竟含有多少纤维?专家提醒,如果包装上标榜的所谓全麦、燕麦、黑麦、五谷饼干等原料,在配料表里排名倒数几位,那可能不是真正的谷物饼干。因此,购买高纤维谷物饼干时要看营养成分表里的纤维含量,小于5克的就不是高纤维饼干。

  面巾纸可测油脂多少

  范志红表示,选饼干一定要认真看包装上的配料说明和营养成分。制作饼干的面粉一般是精白粉,营养价值较低。如果配料中添加了牛奶、坚果、粗粮或豆类,则可以提高饼干的营养价值。

  除了面粉,还要分辨饼干中使用的油脂。普通植物油相对较好,牛油、猪油、黄油等动物油脂饱和脂肪酸较高,营养价值略低。而含有反式脂肪酸的起酥油、植物奶油、氢化植物油则是最不利健康的。

  想知道脂肪含量并不难,用面巾纸包住饼干,用重物压上,过20分钟看看纸上有多少油脂。纸上的油脂越多,脂肪含量就越高。如果饼干脆而且不油腻,但渗到纸巾上的油却很多,说明其中饱和脂肪酸含量很高,不利健康。

  饼干的配料成分也要仔细查看,饼干的各种口味基本上来自于香精和色素。巧克力味的饼干不一定是真正的可可脂制作的,很可能是代可可脂制作的仿巧克力,而代可可脂里面往往含有反式脂肪酸。相对而言,含有蔬菜、咸味和甜味较淡、脂肪含量较低的饼干比较健康。

  相信很多女性朋友在看了这篇文章之后,对零食的四大忽悠有了一定的了解。所以女性朋友在选购零食的时候,不能单靠零脂肪这些来作为购买的标准。

推荐阅读:

惊!垃圾食物竟可以防癌?

上班族可以用七种食物提神

根据阴道变化 女性应如何保健

女性经期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

女性经期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

八种养胎非常好的超级食物

要想不晒黑 远离三食物

六大食物补血功效显著


本文来源: http://lady.ewsos.com/a/20130708/964890.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刘静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