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主义者警惕缺乏维生素B12

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2/3/16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H女士的妈妈58岁了,她自从53岁查出糖尿病以后,就成了一个纯正的绝对素食者。鱼肉蛋奶都不吃,除了主食和蔬菜,只吃点豆制品,喝点豆浆。5年过去,血糖倒是控制得很好,但H女士发现妈妈近年来变得有点奇怪,她不仅越来越容易忘事,情绪低落,脾气也变得古怪起来,有点说不通道理。

  老年人特别要关注B12营养

  人们还特别担心老年人,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大部分人的消化吸收功能会逐渐下降,吸收利用维生素B12的能力也将随之下降。故而,一些并非绝对素食的老年人也可能出现维生素B12缺乏的症状。按德国科学家的研究,10-15%的老年人实际上存在血液中维生素B12含量过低的情况(按200pg/ml为标准),而如果按甲基丙二酸水平来衡量,有43%的老年人都存在维生素B12营养水平过低的状况。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应当提前进行预防,摄入适量的动物性食品,并通过烹调加工把这些食品变得更柔软、细腻、易消化,必要时服用相关维生素增补剂。

  总结一下,需要注意维生素B12缺乏的人包括:

  ——纯素食者,膳食中完全没有任何动物性食品,或者只有少量蛋类;

  ——因为经济条件或其他原因完全素食的怀孕妇女;

  ——胃酸不足者,特别是萎缩性胃炎患者;

  ——其他有明显消化吸收不良症状者;

  ——消化吸收功能下降的老年人。

  如果符合以上情况,那么需要专门购买维生素B12药片,按专业人员的建议定量补充,大约是每天50微克。

  这时候提起维生素B12,并不是提倡大块吃肉大条吃鱼的生活,因为其实要供应维生素B12,只需很少的动物性食品就能满足,遵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就完全足够了。只是因为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和女性因为健康原因或时尚原因转为素食,却完全不考虑营养补充问题,就有可能像H女士的妈妈那样,因为维生素B12的缺乏问题给自己带来健康风险。


本文来源: http://lady.ewsos.com/a/20120316/552848.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吴征宇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