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主义者警惕缺乏维生素B12

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2/3/16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H女士的妈妈58岁了,她自从53岁查出糖尿病以后,就成了一个纯正的绝对素食者。鱼肉蛋奶都不吃,除了主食和蔬菜,只吃点豆制品,喝点豆浆。5年过去,血糖倒是控制得很好,但H女士发现妈妈近年来变得有点奇怪,她不仅越来越容易忘事,情绪低落,脾气也变得古怪起来,有点说不通道理。

  动物性食品对供应维生素B12都一样有效吗?

  鱼肉蛋奶海鲜等各种动物性食品都富含维生素B12,但研究发现,动物食品的B12利用率并不一样。其中肉类的利用率也各不相同,鸡肉为61%-66%,羊肉56-89%,鱼肉是42%左右。蛋类特别低,只有9%。还有一项在中老年人当中进行的研究发现,奶类的维生素B12利用率比较高,按同样的食物维生素B12含量来算,食用奶制品能够最有效地升高血液中维生素B12的水平,降低甲基丙二酸的水平,鱼类的效果其次,而摄入肉类和蛋类效果不明显。

  这些研究数据提示,如果是每日摄入奶类的奶素食者,那么维生素B12缺乏危险不大;如果只是蛋素食者,那么维生素B12的缺乏问题仍然让人担心。

  孕期应当特别注意供应维生素B12

  维生素B12为细胞的分裂复制和神经系统的维护所必需,所以在孕期更需要预防其不足。对于因生活贫困而无法摄入足够动物性食物的发展中国家怀孕妇女来说,有研究发现,补充富含维生素B12的食品如鱼肉蛋奶均可预防缺乏,并有利于提高所生婴儿的智力水平和未来学习能力。

  在发达国家当中,素食者能够轻松得到强化维生素B12的食物,以及含有维生素B12的增补剂。然而,在发展中国家当中,这类营养强化食品和营养补充剂很不普及,而居民往往也没有这种补充意识。因此,不提倡妇女在孕期采用纯素饮食,至少需要补充奶、蛋等食物,以保证维生素B12的充分供应。为了宝宝,克服一下障碍,每天喝些酸奶,也会让人放心很多。


本文来源: http://lady.ewsos.com/a/20120316/552848.html

责任编辑:吴征宇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