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主义者警惕缺乏维生素B12

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2/3/16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H女士的妈妈58岁了,她自从53岁查出糖尿病以后,就成了一个纯正的绝对素食者。鱼肉蛋奶都不吃,除了主食和蔬菜,只吃点豆制品,喝点豆浆。5年过去,血糖倒是控制得很好,但H女士发现妈妈近年来变得有点奇怪,她不仅越来越容易忘事,情绪低落,脾气也变得古怪起来,有点说不通道理。

  消化不良者小心缺乏B12

  绝大多数人不是素食主义者,不过,也未必就绝对不会缺乏维生素B12。特别要注意的是胃肠消化功能低下的人,以及老年人、体弱者。这是因为,维生素B12有个咕啉环,是个比其他维生素都更庞大的复杂分子,它直接靠扩散作用进入血液有困难。为了保证它顺利吸收,人体的胃的壁细胞会分泌出一种叫做“内因子”的蛋白质,它负责和维生素B12结合,保护着它在肠道顺利地被主动吸收。

  不过,这个内因子的分泌效果,和胃的健康有密切的关系。因为分泌它的细胞同时也分泌胃酸,所以如果一个人胃酸不足,或者更严重一些,患上了萎缩性胃炎,那么分泌内因子的能力也会同时下降甚至部分丧失。这样,无论膳食中吃进去多少维生素B12,人体都没法充分吸收它,也就会引起B12的慢性缺乏。同样,如果肠道吸收功能有问题,比如小肠粘膜细胞受损、发炎、更新障碍等,也会影响到多种营养素的吸收,包括维生素B12。例如,如果小肠肠道细菌过度生长,比如肠道慢性细菌感染的情况,也会剥夺食物中的维生素B12。

  在人体缺乏其他营养素的时候,比如缺乏蛋白质、缺乏锌、缺乏维生素A、缺乏其他多种B族维生素的时候,胃肠道细胞更新会发生障碍,损伤无法修复,吸收功能都会受到影响,同时也会影响到维生素B12的吸收利用。


本文来源: http://lady.ewsos.com/a/20120316/552848.html

责任编辑:吴征宇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