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如何来爱护坚挺的脊柱

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0/8/5 来源:《华西都市报》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你可知道有些疾病只有人类才会有;你可知道有个部位我们每天可能都在使用磨损伤它;更可怕的是我们常常忽视这个部位的损伤……

中医学

气血汇聚之地调理人体疾病

在很多武侠书籍和电视里,经常会提到习武者只有打通任督二脉才能成为武林高手。虽然有些夸张,但从这点足以说明任督二脉对于人体的重要性。据成都市中医名医馆骨伤科孙蓉德主任介绍,中医学认为督脉就是人体脊柱这条线。督脉是阳脉之海,统率周身阳气。督脉阳气的通达与充盈,是人类生命延续的根本保证。人体任何部分阳气的变化和病邪的产生均与督脉阳气的强弱变化有关。因此,人体脏腑经脉阳气的变化和人体体质的强弱,实质上标志着督脉阳气的盛衰,也显示着脏腑病情的变化。经络是人体各组成部分之间的结构联络网,亦是人体气血循环不休、周流不息的通路。人体除了脊柱上的督脉以外,脊柱两侧还分布着足太阳膀胱经脉、华佗夹脊穴以及背俞穴。这些经脉和穴位都说明了脊柱这个部位在人体中的重要性。

中医在这个认识基础上,诞生了一门整脊疗法。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随便去哪个地方按摩都会对背部脊柱这些部位进行重点按摩的原因所在。孙蓉德主任认为,现在这门技术整合了中医阴阳五行学说、脏腑学说、经络学说、全息理论的以及现代解剖学和生物力学原理。中医将脊柱看做一个有机整体,认为每块脊椎与脏腑都有一定的相互对应关系。脊柱是人体健康与否的“晴雨表”,很多疾病都能通过在脊柱上反映出来,通过一些触诊点来判断脊柱的病位和性质,是虚证还是实证,是表证还是里证。整脊治病的原理是通过整脊调整阴阳平衡,纠正小关节紊乱,恢复肌肉韧带骨骼平衡;消除病灶反应点,恢复神经调节作用;调整经络系统,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松解粘连。在颈椎病和腰椎病的保守治疗中,往往都会采用这些中医整脊疗法。


本文来源: http://lady.ewsos.com/a/20100805/24896.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lwx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