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增生要检查哪些项目? 如何自我检查

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医网摘要:中医认为,乳腺增生是由于气滞血瘀导致痰阻乳络所致(这里的“痰”是指体内的津液)。有些女性平时心理压力大,爱着急生气,这就容易导致肝气郁滞。而肝气郁滞会影响胃的功能,引起肝胃不和。肝胃不和会使与肝经和胃经两个经脉密切相连的乳房经络受阻,导致乳腺增生。那么,乳腺增生有哪些检查方法,如何自我检查呢?

乳腺增生的自我检查方法

1、脱去上衣,面对镜子先望诊:一望两侧乳房大小是否相同,二望两侧乳房颜色是否正常,三望两侧乳头是否平行;四望两侧乳房皮肤粗细程度(如有无酒窝症和橘皮征);五望两侧乳房表面血管粗细色泽。

2、左右交替,望诊后再触诊:左手叉腰,以右手食指和中指指腹检查左侧乳房;然后右手叉腰,以左手食指和中指指腹检查右侧乳房。手指要与乳腺皮肤平行,轻轻地触按,绝不能用手指挤捏,更不能一把抓,以免将乳腺组织误认为肿块。

3、乳房检查时的顺序:按顺时针方向进行。乳房可分为5个区域,以乳晕部为中心,乳晕的内上、外上、外下、内下方依次称为:内上象限、外上象限、外下象限和内下象限。检查时从内上象限开始,依次经由外上、外下、内下象限,最后是乳晕部。

4、平时注意内衣上有无浆液性或血性分泌物污渍,定期自我检查乳头有无溢液。

5、乳腺检查的时间:最好是每月自己检查一次,一般在月经来潮的第十天左右是检查乳房的最佳就诊时间,此时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最小,乳腺处于相对静止状态,此时乳腺的病变或异常容易被发现。绝经后的老年妇女,由于体内雌激素减少,受内分泌激素的影响也小,因而可随意选择自己的检查时间,但应每半年到医院乳腺专科找医生检查一次。


本文来源: http://lady.ewsos.com/a/20150119/1017508.html

责任编辑:邓燕珍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