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脚冰冷是什么原因

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4/12/26 来源:医网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天气一冷,就感觉全身发冷,手脚尤其冰凉的受不了,这种情况,就是中医所说的“阳虚”,也就是一般所俗称的“冷底”或是“寒底”。 手脚冰冷和心脏血管有很大的关系。一旦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出现障碍,就会影响血液运行输送,造成手脚冰冷的情形。

      其它原因编辑循环障碍

1、心脏衰弱,无法使血液供应到身体末梢部位。

2、贫血:循环血量不足或血红素和红血球偏低。

3、人体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就会减弱,使得手脚特别是指尖部分血液循环不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末梢循环不良”。

传统医学认为,气虚、血虚,会造成血液运行不畅、血液量不足,从而导致一年四季都出现手脚冰冷。

阳气不足

中医认为,手脚冰凉是一种“闭症”,所谓“闭”即是不通,受到天气转凉或身体受凉等因素的影响,致使肝脉受寒,肝脏的造血功能受到影响,导致肾脏阳气不足,肢体冷凉,手脚发红或发白,甚至出现疼痛的感觉。

激素变化

在有手脚发凉症状的人群中,女性占绝大多数。这是激素变化通过影响神经系统导致皮下血管收缩和血液流量减少,从而引发寒症。

如果受到寒邪、或者体质虚弱,甚至情绪变化都会导致手脚冰冷。中医认为,脾乃气血生化之源,脾虚则气血运化失常,导致身体末梢血液循环不畅,抗寒能力差。

要改善手脚冰凉,平时应多吃些性质温热、具有温暖脾阳作用的食物,如羊肉、猪肚、红枣、蜂蜜、桂圆、糯米等。此外,要加强锻炼,避免久坐或久站;睡前用热水泡脚等。


本文来源: http://lady.ewsos.com/a/20141226/1007212.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邓燕珍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