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休息不当身体更累

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医网摘要:“好累,真想好好休息一下!”越来越忙碌的国人常发出这样的感叹。可是,你真地会有效的休息吗?

背着“担子”越歇越累。一项针对白领的调查显示,95%的人休息时最怕接到老板或同事电话。美国《时代》周刊曾撰文,大多数人既期待又害怕休假,为了休假,他们必须提前完成工作,等休完假回来上班时,又要忙着处理假期堆积起来的工作。某大学心理学院管理心理与人力资源管理系杨主任对此非常认同,他认为,这种紧张心态是造成人们越休息越累的主要原因。

好好休息胜过良药

某医院心血管十二病区周主任说:“宁要城里一张床,不要城外一个别墅。”工作状态的人要保证休息,不能光想着挣钱买别墅。在国外,如果周末不出去度假,别人会瞧不起你。长期休息不足引发的“身心疲劳”, 已和运动不足、营养不合理、吸烟及过量饮酒一起,成为影响国人健康的四大主要因素。李相如建议,中国人应该摒弃“玩一玩、坐一坐、睡一睡”的传统休息观,投入到更积极的休息中去。

有了假一定要休。杨东建议,很多人担心工作堆积、老板有意见而不敢休假,其实完全没必要。只要合理安排好工作,休假反而会激发更多的创造力。不过,休假前,一定要将工作完全理顺,重要的联系方式转交给同事,电脑和桌上的文件收拾整齐,保证同事有需要的时候能马上找到。

补觉别打乱生物钟。“人的有效睡眠在晚上11点到凌晨6点,6点半以后,睡眠状态就会开始变差,哪怕睡到12点,也起不到缓解疲劳的作用。”施明建议,节假日如果需要补觉,最好补午觉,每天在1个小时左右,“这样不会打破原来的作息规律,会越睡越精神”。“会休息”也是很多百岁老人们集体掌握的技能。美国长寿家庭研究计划的调查显示,长寿老人们都很会休息,他们平均每天睡7个小时,多有睡午觉的习惯,并且,睡眠状态非常好,可以在半小时内入睡,起床后精神焕发。

外出行程别排太满。李相如建议,如果有7天假期,最好将出游时间控制在4—5天,前后各留出1—2天的机动时间。

运动是最好的休息。平时上班再忙,每天也应该留出半小时做运动,哪怕只是伸伸腰、压压腿。周末可以早点起床,拿出睡懒觉的时间去走一条以前没走过的路。

给身体“补给”营养。认真对待自己的身体,也是很好的休息方式。平时常有腰酸背疼的,可以趁假期做做按摩、理疗;也可以尝试用假期治好自己的失眠、便秘等毛病,都会让你在休息后精神焕发。

利用假期重燃激情。最好的休息就是那些让我们重新找到生活和工作热情的活动。可以用周末的时间重新布置一下自己的小家,换个窗帘,买点绿植,添点装饰品,都是很好的休息方式。

此外,也可以学学欧美人的休息方式,午休时不是趴在桌子上睡大觉,而是到公园草地上晒晒太阳,听听音乐。


本文来源: http://lady.ewsos.com/a/20100805/24870.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lwx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