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卵巢 撑起女人的天空

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医网摘要:在女性的一生中,卵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从青春期开始到绝经前,卵巢在形态和功能上发生着周期性变化,性成熟期,除妊娠和哺乳外

专家提示

当女性出现符合上述条件的急腹症时,千万不可大意,更不可乱服解痉止痛的药物,需要及时就医。在临床上,除了个别病例症状较轻、囊肿很小或病情已自动缓解者外,均应尽早施行手术治疗,以避免或减少异位内膜病变继发感染和因囊液刺激引起腹腔粘连。

二号杀手——卵巢癌

近几十年来,妇科癌瘤的治疗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惟独卵巢癌的疗效尚无明显改善。卵巢癌的发病率居妇科肿瘤的第三位,但病死率却为首位。造成其病死率居高不下的原因是由于卵巢癌生长部位隐蔽,无法直接看到,对早期患者仍缺乏简便实用的诊断方法。大多数(约70%以上)初诊患者已有盆腹腔转移。那么,卵巢癌有哪些常见的早期症状和表现呢?

1、发病年龄:卵巢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高发阶段在40岁以后,其中以50岁左右绝经前后的中年妇女最为多见,但20岁以下少女也有发生。

2、胃肠道不适:早期患者首发症状常常表现在胃肠道。病人几乎都因腹胀、胃纳不佳、饮食减少或明显消瘦而就医。若腹水出现,腹胀将更为明显,也可出现腹痛。

3、腹部肿物:多数患者在早晨醒来膀胱充盈时无意中摸到下腹部肿物,若肿物长势迅速或出现腹水者应高度可疑为本病。

4、月经改变:大约1/2卵巢癌患者月经不正常,阴道有不规则出血。临床还发现卵巢功能不全者,如月经初潮推迟,绝经期提前;痛经、独身、不育或有卵巢癌家族史的人群易患本病。

5、压迫症状:较大的盆腔肿物常出现明显的压迫症状,并有尿频、便急、肛门憋堵、下腹坠胀或大便不畅等不适。

专家提示

针对卵巢癌,目前所采取的手术、放疗、化疗、免疫治疗与中药治疗等综合疗法对中、晚期患者的疗效仍然较差,而且难以避免复发。而早期就得到诊治的卵巢癌患者的预后则大不一样。以卵巢上皮癌为例,据统计,5年存活率,Ⅰ期为80%,Ⅱ期为40%;而Ⅲ、Ⅳ期仅5%以下。可见早发现、早诊治对卵巢癌患者是生死攸关的大事。所以女同志有必要定期作妇科防癌检查,如发现5厘米左右的卵巢肿物需定期随访,密切观察。


本文来源: http://lady.ewsos.com/a/20100621/23927.html

责任编辑:Billy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