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心理调整"三部曲"

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医网摘要:由怀胎十月到一朝分娩,女性在妊娠期不仅会发生复杂连续的生理变化,同时将伴随出现一些特有的心理变化。良好的情绪和心理状况可以促进健康状态的保持,促进胎儿正常发育,减少疾病的发生,对整个妊娠期和分娩过程都有着积极的影响,准妈妈心理调整要做好三部曲。


 

三部曲:与人多倾诉身心齐修养

妊娠晚期(孕7~9月)孕妇的心理负担又会加重。缺乏分娩知识及体验、见红、胎膜早破或规律宫缩等可引起初产妇紧张,或因临近预产期仍无临产征象而焦躁和不耐烦。受亲属或周围事件(如产妇大出血、新生儿窒息等)的影响,孕妇怀疑自己会有危险,或受封建思想影响,怕生女孩受到家庭压力,发生情绪不安、惊恐或抑郁。针对这些困惑,建议准妈妈可以从以下两方面来调整:

1.多与人倾诉

当自己心理有不良情绪时,要向老公、家人、医生或朋友倾诉,倾诉本身就是一种减压方式,让心情逐渐开朗。无论自己还是家人,要共同努力,保持准妈妈的好心情,等待宝宝的来临。

2.保持心态平和

准妈妈要让自己独立、坚强、快乐,从精神状态、心理素质、人格特征上进行调整,修养身心,学会自我调适,喜怒哀乐都不过分。当遇到不尽如人意的事时,不要自怨自艾、怨天尤人,准妈妈要以开朗明快的心情面对问题,对家人要善解人意、心存宽容和谅解,不是很原则的事情就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协调好家庭关系,好心情源于好的家庭氛围。

另外,家庭支持对孕妇的心理健康会产生重要影响。丈夫和家人必须要了解一些妊娠相关知识,以良好的情绪和积极的态度鼓励和支持孕妇的日常活动,帮助孕妇顺利度过妊娠期。对于孕妇的情绪波动尽量多包容多理解,以免孕妇受到不良刺激,帮助孕妇排遣不良情绪。早孕反应较重时,要积极帮助缓解症状。妊娠晚期注意陪伴,帮助孕妇树立分娩的信心。


本文来源: http://lady.ewsos.com/a/20100530/23554.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lwx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