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秋膘瘦身减肥方法 让你吃不肥

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医网摘要:立秋后,天气渐渐变凉,在北方最常见的就是贴秋膘,今天和大家介绍贴秋膘瘦身减肥方法,让你怎么吃不肥,爱美MM们,赶快行动吧。

贴秋膘瘦身减肥方法 让你吃不肥

贴秋膘瘦身减肥方法 让你吃不肥

什么是贴秋膘

清朝在立秋这天,会用悬秤称人体重,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体重减轻叫“苦夏”,瘦的人借机在立秋这天大鱼大肉的吃一顿。习俗传承至今,如今北方的很多地方依然流行贴秋膘。

贴秋膘与瘦身真的不矛盾,因为我从金元四大家之一的朱丹溪身上,找到了既能增强食欲,又能排宿便的佐证。本期,将与大家分享两个医案故事。文末,愿你学会借用秋的“肃杀”之气,成就职场上的狠角色。

闷热潮湿赖着不走

古代记载的立秋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

立秋的立,是所谓秋天到了,刚刚开始的意思。

今年的闰六月初一,出现在7月23日,按照三伏的计算方法,当夏至与立秋之间出现4个庚日时,中伏为10天,出现5个庚日则为20天。所以,很不幸。今年中伏到末伏是20天。因此,8月17日才会出伏,立秋三候中的第一候,立秋当日会出现的凉风,可能不会来了。

暑邪、湿邪还是此时的主要致病因素(《大暑:天上下火地上水煮 恰此时孕育妇人良方》一文已分享暑邪的特点和致病机理,可以点击题目查看)。本文介绍一个金元四大家之一朱丹溪在暑天治病的医案故事,可以让大家更直观地理解暑邪夹杂湿邪、热邪可使人体的病情复杂化。

朱丹溪暑天治病医案

先啰嗦两句朱丹溪的弃仕从医之路:

朱丹溪智商高,小时候每日能记千字。长大后,母亲得了很重的脾病,当时的众多医者都治不好。朱丹溪立志学医,用五年时间治愈了母亲的病。中年的朱丹溪很希望走仕途,于是跟随当时著名理学家许文懿学习理学。他先后参加了两次科举考试,都没有考中。这时,他的老师许文懿也有病缠身,许鼓励朱学医。思前想后,朱丹溪决意断绝仕途,专心从事医学事业。他以45岁的年纪,开始一心扑在医学上,学业大有长进,治愈了许文懿多年的顽疾。

浙江省天台县有个姓周的进士,暑天里受了热邪,怕吹风,严重到暑天必须用棉布裹着头(戴一顶帽子)。周进士觉得自己受了风寒,连着吃了几天少量的附子,想给自己暖一暖,结果戴一个帽子都不管用了,要戴两个帽子,于是请朱丹溪去诊治。

朱丹溪诊脉后说,“脉象滑而数,此热甚而反寒”。用了辛凉之剂,周进士服后,吐痰一升左右,摘了一顶帽子。朱丹溪又用了防风通圣饮,服后剩下的一顶帽子也摘掉了,病好了。

朱丹溪说,病好以后饮食要清淡,养胃气,精神要内守,不可用心思忙家庭、工作的事,静养一段时间吧。这样水可生,火可降。否则存在你身体里的致病的毒必复发,大概就无药可救了。妄自尊大的周进士没有遵医嘱,后来后背长了很深的毒疮死了(出自《丹溪翁传》)。

这个周进士暑天得病,离不开暑邪,暑邪夹杂热邪、风邪、湿邪,导致恶风且痰湿重。朱丹溪用了什么辛凉之剂如今已不得而知。热甚反寒是很少见的,可见暑邪致病要考虑复杂多变的特点。

这个医案告诉我们,并不是每个人都会生这种要死的重病,每个人体质不同,五行、阴阳、气血津液状态、情志反应等等都是不同的,因此,知晓四季节气的变化对人体的影响,才可以预防,达到养生的目的。

以上就是贴秋膘瘦身减肥方法 让你吃不肥的秘招,怕长肥的,可以多喝十年陈皮茶,陈皮化痰,健脾,对于消化不良,腹部胀满效果很好,还有很多茶有利减肥的,如柠檬茶,菊花茶,荷叶茶,薏米茶,黑豆茶,姜茶等,平时还要注意锻炼身体,每天运动30分钟以上,多走动,不要久坐,晚上清淡饮食。

 


本文来源: http://lady.ewsos.com/a/20170807/1496686.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dengyz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